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

在地的南澳美食 鄉味津

托青松跟楊大哥的福,點了好多菜剛好可以拍照給大家看。這是南澳在地美食唷!

鄉味津就在朝陽魚港附近,每天都有定置網或者海釣上岸的新鮮漁獲。定置網端午到中秋之間為避開颱風會休息。
浪花蟹

倒退嚕(浪花蟹)
在有浪花拍打的沙灘,在沙灘上用簡單的工具就可以抓到囉。因為他不是橫著走,而是倒退走,所以就叫「倒退嚕」。

(請參考花蓮獵人學校抓浪花蟹體驗影片,也許以後我們也能增加這樣的體驗活動。)


涼拌吻仔魚
生吃的淡水吻仔魚   這個不容易撈。只有沒有月亮的夜晚,在淡海水的交界口,才找得到。體長約1~3公分,裡面是各種魚類的魚苗,甚至鰻魚,牧師就笑說,今天吃了很多流氓唷!

(是的,捕捉這些小魚是不能過量以免影響生態的,詳細說明請參考細說吻仔魚)
小捲
目前是小捲的季節。當夜晚在海上看到很多打著大燈的漁船,就是小捲季節到囉。

小捲有趨光性,因此漁船會在漁船上方甚至下方放很多超亮的燈來吸引小捲,目前在澎湖有夜釣小捲的體驗活動。



簽ㄗㄨㄚ\
不好意思,這個不知道中文怎麼寫,查了照片好像是「笠螺」。這個也不簡單。是附在石縫的貝類,採集的時候因為要背對海,有被浪打昏的危險。得來不易呀。

難得有的時候,必須非常新鮮的狀況下,趕快燙ㄧ下就加醬油、蒜頭調味。做法類似醃蛤仔這樣才好吃唷。


魚雜
這是大魚才有的,包含魚腸、魚肝、魚蛋,膽固醇很高的ㄧ道,但是鮮美無比呀。

其實魚腸跟魚肝用煎的,酥酥脆脆的也很讚唷!


最後是難得的紅喉


紅喉是台灣東岸特有魚種,肉質細緻鮮甜,可是魚中極品唷。這道用破樹子清蒸,超嫩的唷!

雖然菜很多,還有南澳的土雞、鮮魚湯,還是都被我們嗑光。價位也相當合理,下次經過南澳,不要塞在蘇花公路上,記得來吃吃看唷!



店家:鄉味津
地址:宜蘭縣蘇澳鎮朝陽里9號
電話:03-9981846

>> 大南澳旅遊地圖 (各處景點將陸續介紹)
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大南澳旅遊地圖